Image
Image
Image

我們的學與教

本校以「優化學習育全人 探索科技夢飛行」為周年主題,配合教育局課程關注重點設計多元化學習活動,並把健康教育、國家安全教育、資訊科技教育、STEM教育及資優教育融入活動內。為裝備學生迎接廿一世紀科技發展的挑戰,本校已於四及五年級開展「自攜裝置學習拓展計劃 (BYOD)」,持續提升學生學習動機,加強互動及回饋,促進學與教的效能。

為使學生活用學科知識,本校設計跨學科協作課程、思維課程、專題研習、舉辦全方位學習週等,培養學生共通能力。另設計綜合學習課程以發展藝術及體育教育。本校善用小班教學契機,優化教學活動及運用合作學習策略,促進學習,並照顧學生的多樣性。亦舉辦主題活動如中國文化週等豐富學生學習經歷,實踐無圍牆學校的辦學理念,並致力發展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培養學生邁向終身學習和樂善勇敢的目標。

靈德公國及成長課

宗旨:

  • 引領學生接近天主,認識祂的慈愛,從而樂於實踐校訓「愛主愛人」的精神。
  • 培養學生身心靈之全人發展。
  • 培養學生的公民意識及愛國情懷,加強他們對國民身份的認同。
  • 幫助學生建立基督徒的價值觀和培養積極的態度。

特色:

  • 本科組與各學習領域緊密合作,透過課堂滲透靈育及德育元素,並運用各學習時段及校本課程,推行靈德公國及成長課。
  • 除課堂學習外、亦以實踐體驗及學習氛圍,培育學生正面的價值觀和 態度。
  • 設計成長增潤課程,就「個人發展」、「群性發展」、「學業」及「事業」 範疇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使學生在學習及行為上加強推動力及主動性,使其內化成為習慣。課程整合校內科組及跨學程相關的教學內容和活動,涵蓋「小學生涯規劃教育」的學習元素。

活動:

靈育、德育、公民教育、國家安全教育及個人成長主題週訓/週訓主題講座/參觀及學生工作坊/週訓主題活動,例如公民教育活動週/推行「成長增潤課程」/學生自主學習獎勵計劃/國民大使、基本法大使培訓/舉行升旗禮/舉行「饑饉早餐」活動/舉行「學校熄燈一小時」活動……

倫理宗教科

宗旨:

  • 向學生傳揚福音喜訊,讓學生在日常生活中體驗天主的愛,發展他們與天主之間的關係。
  • 幫助學生了解生命的圓滿在於追隨耶穌基督。
  • 將信仰融入日常生活中,實踐校訓愛主愛人的精神。

特色:

  • 本科組透過課堂讓學生認識天主教教義,並運用校本課程,進行靈育的培養。
  • 除課堂學習外、亦舉行各項祈禱禮儀、聖經誦讀及早會的福傳分享,讓教友學生及非教友學生,均有機會接觸天主教的信仰。
  • 本科組透過舉行朝聖活動、探訪安老院,讓教友學生及非教友學生實踐愛主愛人的精神。

活動:

• 壁畫教學
• 透過創意裁剪機及軟件,將宗教壁畫製成立體擺設。
• 給家人的禮物(P.1-P.2):透過感謝卡和摺紙作品向家人表達謝意。
• 給師生的禮物(P.3-P.4):透過感謝卡和摺紙作品向老師或同學表達謝意。
• 給天主的禮物」(P.5-P.6):學生以紀錄卡自訂目標,鼓勵學生多作愛德行為,作為送給天主的禮物,以培育出感恩心。
• 聖言伴我心:學生於早會時段內朗讀《聖詠集》聖言,再頌唱《我靈頌主》來回應,以優化其價值觀。
• 聖嬰會及基督小先鋒
• 聯校親子朝聖
• 聯校探訪安老院

禮儀:
• 開學祈禱禮
• 中秋祈禱禮
• 校慶祈禱禮
• 共獻關懷迎聖誕
• 會祖聖馬善樂瞻禮
• 敬禮聖母遊行
• 聯校畢業禮(祈禱禮)
• 結業禮祈禱禮

STEAM教育

宗旨:

  • 啟發學生對了解自然與科學的學習動機和探究精神。
  • 透過解決日常生活的問題,發展學生的基本科學過程技能,並能具備綜合和應用知識與技能的能力。
  • 培養學生勇於面對挑戰與解難的能力。
  • 加強學生善用設計循環,在研習上發揮創意。

特色:

  • 活動的設計以探究為重點,並以動手操作為主,讓學生在過程中掌握基本的科學過程技能。
  • 透過跨學科的形式,學生可提升綜合學習和應用知識與技能的能力。
  • 學生能勇於解決日常生活的問題,適當地運用科學、科技及數學等知識。

活動:

常規課外活動─小小工程師、創科小精英/STEM飛行體驗課程/全方位學習/科學工作坊/CoSpaces AR/VR創作課程/Tello無人機培訓課程/"Making sticker by Cricut" Workshop/"Iron-on using Cricut" Workshop……

普通電腦科

宗旨:

  • 學生完成第一學習階段課程後,在日常生活中懂得透過資訊科技工具輔助學習。
  • 學生完成第二學習階段課程後,在日常生活中懂得運用資訊科技工具解決困難。
  • 藉著資訊科技工具,引發學生學習動機、探究新知,並培養學生良好的資訊素養。
  • 透過編程教學,啟發學生創意思維、提升創科解難能力,發展學生21世紀應有的能力。

特色:

  • 本科使用校本課程,由科任老師剪裁切合時宜的課程內容。
  • 以micro:bit為編程教學發展中心,教授學生創意思維。
  • 各級引入航空課程,把資訊科技與STEM連繫日常生活。

活動:

資訊科技挑戰獎勵計劃/服務大使:「IT大使」及「飛行大使」/STEM 飛行訓練課程/mBot機械人課程

圖書科

宗旨:

  • 提供完善的圖書館設備,成為教師和學生的資源中心,輔助學與教。
  • 教導學生善用圖書館資源,培養自學精神,作為終身學習的基礎。
  • 推廣閱讀風氣,培養學生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提高閱讀興趣。

特色:

  • 推行各項多元化的閱讀計劃及活動,鞏固學生閱讀習慣。
  • 透過各項跨學科學習活動,擴闊學生閱讀領域。

活動:

各項閱讀計劃/開心閱讀星期五/學校書展/閱讀週/閱讀講座/讀書會/班際故事表演/圖書館大使……

中文科

宗旨:
  • 提高學生讀寫聽說能力、思維能力、審美能力和自學能力。
  • 培養學生語文學習的興趣、良好的語文學習態度和習慣。
  • 培養學生審美情趣,陶冶性情。
  • 培養學生品德,加強對社群的責任感。
  • 讓學生體驗中華文化,培養對國家、民族的感情。
特色:
  • 培養學生讀寫聽說及思維的能力,加強溝通,引發創造力;發展自學語文的興趣、習慣和能力,奠定學習的基礎。
  • 設計校本古詩文課程,讓學生透過背誦若干蘊含豐富文化內涵的經典名篇,以積澱語感,提高語文素養。
  • P.1-P.4設計校本「引領思維閱讀」課程,提高學生閱讀理解和思維的能力,訓練學生聆聽和說話的能力。
  • P.4-P.6設計校本「自主學習」課程,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發展學生慎思明辨及多角度思考能力。
  • 透過「跨課程閱讀」,讓學生將不同領域的知識融會貫通,學會建構新知,解決學習上的困難,以及提升語文能力。
  • 透過科本的活動,如小六的辯論比賽、小五的戲劇創作及表演、小四的圖書(旅程)創作……豐富學生的學習經歷和提升學習興趣。
活動:

校內書法比賽/「弟子規、三字經」速背挑戰比賽/中文狀元挑戰計劃/語文菁英計劃/全港校際中國歷史及文化問答比賽/中國文化週/校外比賽……

English

Aim:

  1. To provide every student of English with further opportunities for extending their knowledge and experience of the cultures of other people as well as opportunities for personal and intellectual development, further studies, pleasure and work in the English medium.
  2. To enable every student to prepare for the changing socio-economic demands resulting from advances in information technology; these demands include the interpretation, use and production of materials for pleasure, study and work in the English medium.


Subject characteristics:

  1. Diversity activities and teaching plans are implemented to increase learning motivation and to cater for learner diversity.
  2. English study tours, visits, talks and workshops are organised to motivate students’ learning, increase their exposure to English and to broaden their horizons.
  3. In relation with the school sponsoring body (OMI), native English-speaking volunteers from overseas will hold different activities with students under the Partners in Mission (PIM) Programme. This creates a natural and authentic environment for students to use English in a leisurely manner.
  4. Encourage self-directed learning in order to promote learner autonomy, paving the way for independent and lifelong learning.


Activities:

Kindergarten visits, English study tours, visits, talks, workshops, competitions, PIM programme, English Week…etc.

數學科


科組宗旨:

  • 引起學生對數學學習的興趣。
  • 誘導學生理解及掌握數學的基本概念和計算技巧。
  • 發展學生的思維、傳意、解難及創造能力。
  • 培養學生的「數字感」和「空間感」,欣賞數和圖形的規律及結構。
  • 透過基礎數學知識,加強終身學習的能力。
  • 從閱讀中學習數學,擴闊學生自學空間,提升自學能力。



科組特色:

  • 於各級推行電子學習,選取課題以iPad作學習平台,利用互動教學軟件進行學習。
  • 各級每年就個人及家庭、個人及學校、社區、香港、祖國及世界各設計課堂活動及工作紙,透過多元化的學習活動,讓學生體會到數學與生活的密切關係,把數學活用於生活中,使數學與生活產生聯繫。
  • 除紙筆評估外,亦安排多元化評估,利用動手操作的學習活動查考學生所學,以照顧不同學生的學習風格。
  • 致力推展自學:設自學簿、網上自學等。



科組活動: 每日十題/運用「電子學習」資源進行學與教活動/提升自學策略技巧,加強學生解難策略的能力與分享的習慣/智趣數學(訓練數學大使)/數學攤位/參加校外數學比賽/校內數學比賽、全方位學習周/心算訓練及數學遊戲……

常識科

宗旨:
  • 使學生對個人、家庭、社會、科學與科技、大自然等各方面都有基本的認識;
  • 使學生學到生活技能及學習技能;
  • 訓練學生精鋭的思考和分析能力;
  • 使學生養成良好的品格及健康的生活習慣,讓他們日後在對人和處事方面,表現積極、客觀和負責任的態度;
  • 培養國民身份的認同,關心家人、香港社會、中國以至整個世界;
  • 幫助學生建構科學和科技的基礎知識和技能,引發他們對自然及科技世界的好奇心。
特色:
  • 課堂活動靈活,備有聯課及小組活動;
  • 靈活運用課時,把課程內容融入於校本活動中,包括全方位學習活動、科技數理活動、專題研習及內地交流活動;
  • 發展探究式學習和合作學習,學生從動手做中學習,建構知識;
  • 與數學科、普通電腦科、視覺藝術科、靈德公國科、成長課及圖書課等跨科協助;
  • 發展「思維技巧」以培養學生慎思明辨能力、協作力及解決問題的能力等;
  • 課程融入生活,了解世界最新發展,適時教授新知識;
  • 評估多元化,除總結性評估外,亦有進展性評估,評估包括自我評估、同儕互評、老師評估;
  • 善用社區資源,協助教學,參觀博物館等。
科組活動:

參觀、專題研習、STEAM教育活動、科學探究活動、綠化校園、分享時事新聞、科普圖書分享、時事牆、小息播放新聞片段、高階思維訓練、自學策略訓練、科普圖書閲讀、跨課程閲讀、一人一花種植活動……

普通話科

宗旨:

  • 培養學生聆聽、說話及拼寫等語言能力及自學能力。
  • 增進與本科有關的語言知識,以及對中國文化的認識。
  • 提高對本科的學習興趣,培養良好的學習態度和習慣。

特色:

  • 加強拼音學習:針對不同年級的學習需要,增加相應的拼音練習。
  • 培養自學能力:與圖書館合作進行跨科活動,引導學生閱讀普通話電子書。
  • 積極創造普通話語境:設普通話早會、午間表演、普通話角等。
  • 拔尖活動:設立普通話大使、舉辦普通話表演、普通話班等。

活動:

普通話早會分享及午膳表演/普通話角活動/普通話網上遊蹤活動/普通話集誦比賽/普通話電台廣播劇比賽……

綜合學習

宗旨:

  • 培養學生對藝術和體育活動之興趣,使其積極參與相關活動,藉此發展成終身興趣。
  • 透過綜合學習活動,培養學生高尚的品德、正確的價值觀和積極進取的態度。
  • 透過視覺藝術、音樂及體育活動培養學生創意和想像力。
  • 使學生在活動過程中,加強他們的觀察、分析、判斷、適應和創作能力。
  • 促進學生在團體生活中互相合作,同時培養他們對團體的責任感和歸屬感。
  • 透過視覺藝術、音樂和舞蹈等活動,培養學生評鑑藝術的能力、認識藝術的情境及加強他們對優美事物例如動作、儀態等的欣賞。

 

特色:

進行跨學科綜合學習,讓學生透過評賞、聆聽、創作和欣賞演出活動,以瞭解音樂、體育及視覺藝術的獨特性及共通性,同時還可讓學生交流意見、互動和協作學習,發展共通能力。

 

活動:

綜合學習P.1《動物音樂會》、P.2《新春喜洋洋》、P.3《彼德與狼》、 P.4《歌舞伴菲花》、P.5《聲與線》、P.6《擁抱愛》

視覺藝術科

宗旨:
  • 擴展學生以視覺為主的感觀、美感和藝術經驗。
  • 使學生能夠進行表達個人感情和思想的視覺藝術表現。
  • 透過評賞和創作,發展學生視覺認知、共通能力和後設認知。
  • 藉著對不同文化藝術的接觸,拓展學生多元的視野。
  • 陶冶學生情意、修養、品德,以至對國家民族及世界的投入感。

特色:

視覺藝術科鼓勵學生擴闊對藝術的視野,多接觸不同的視覺藝術形式和媒介,多參與具有教育意義的活動及比賽。各級均設有單元教學,提高學生學習興趣。亦舉辦跨學科活動,例如與普通電腦科合辦電子賀卡設計,讓學生透過不同的媒介學習;與圖書課作跨學科學習,藉此讓學生認識藝術家的生平及事跡。每學年均帶領學生到展覽廳或藝術館賞析藝術作品,學生亦可透過學校網頁及校園互相欣賞學習成果。

活動:

常規課外活動:摺紙樂,創意DIY/小畫家繪畫課程/學年旅行戶外寫生……

音樂科

宗旨:

  • 培養學生對音樂的興趣,使其積極參與相關活動,藉此發展成終身興趣。
  • 透過音樂活動培養學生創意和想像力。
  • 使學生在活動過程中,加強他們的觀察、分析、判斷、適應和創作能力。
  • 促進學生在團體生活中互相合作,同時培養他們對團體的責任感和歸屬感。
  • 透過音樂活動,培養學生評鑑藝術的能力、認識藝術的情境及加強他們對優美事物例如動作、儀態等的欣賞。

特色:

音樂科發掘學生潛能,擴闊學生的音樂視野,提升其音樂造詣。音樂科亦開設不同類型的音樂課程,發掘學生的音樂潛能。此外,每學年都會帶領學生欣賞不同類型的音樂會,並且在校內舉辦音樂會,讓學生發揮音樂才華,互相觀摩學習。

活動:

早會演奏廳/三至六年級同學外出欣賞音樂會/綜合學習表演/學校音樂節

體育科

宗旨:

透過不同的學習活動發展學生體育技能,使他們獲得活動及安全知識以進行活動,從而建立活躍及健康的生活方式。此外,亦發展學生的共通能力、審美能力,培養自信心及與體育相關的正確價值觀及態度,為終身學習及全方位學習建立良好的基礎,以面對不同的挑戰。

 

特色:

體育科鼓勵學生多參與運動項目,以及學習更多體育方面知識,以達至身心健康的全面發展。

 

活動:

九龍南區學界體育比賽/聯校運動會/綜合學習活動……
© 2021 ST. Eugene de Mazenod Oblate Primary School